《三国演义》开篇词上阙,诠释了我阅读《苦难辉煌》一书的感慨。
开卷伊始,我即被金一南教授生动形象又蕴含哲理的行文所吸引,此书确使人有欲罢不能的感觉。我是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在上下班地铁中读完该书的,看这本书,上班之路感觉不再漫长。
这本书主要描写了历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和第二次合作之间的风风雨雨。中国共产党在此期间充满了希望、变数、迷惘、苦难,在挫折面前我党的精英们又屡屡不畏牺牲、坚定信念挺了过来,逐步走向了辉煌。
有人说,“一部好的作品,应该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苦难辉煌》就是这样的一部书,它让读者们都有自己独特的感触。
我每每沉醉于民国时期的陈年故事,慨叹着那些人和那些事。暮气沉沉的晚清被朝气蓬勃的民国取代了,中国真正具有了少年气象,从此有了民族复兴的希望。
乱世出英雄。所谓“乱”,不是社会政治经济绝对混乱无序,而是国家没有了绝对权力,社会失去了绝对。也正因为如此,社会环境才相对宽松,言论相对自由,思想能够活跃,人们也就有了更多的展示机会。春秋、战国、三国与民国初年都是这样的情况。民初各色军阀、政客、理论家们你方唱罢我登场,组成了波澜壮阔且多姿多彩的一台大戏,其中能够留下名字的都非等闲之辈。而只有具备组织纪律性和远大理想并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的人,才是英雄中的风云人物,才能够走的更远。国共两党里面不缺这样的人杰。
中国走向繁荣富强是国共两党的共同目标,中国实现伟大复兴是国共两党的共同期望。两党的精英们都是在以中国知识分子入世的特质自觉承担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历史重任。如果两党和睦共处,两党内的精英们,有多少是同学,有多少是老乡,有多少是师生,他们可以团结起来共同奋斗。但只是因为两党在具体实现国家富强的手段上存在着不同的理念,以至于有多少同学、老乡、师生们要为了各自的信仰分道扬镳,甚或反目成仇,更有多少革命者因此而牺牲。当年你死我活争斗的英雄们现在都不在了,还是那一片河山,现在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努力实现着英雄们当年的梦想。人们生活安居乐业,国家实力大幅提升,也难道不就是英雄们最终所要的吗?假设当年的英雄们都醒来看一看,是否会相逢一笑泯恩仇呢?
历史没有假设。残酷的现实是国共长期处于敌对状态,客观上为日寇侵华制造了可乘之机,也使得中国抗战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红楼梦》中探春曾言:“可知这样大族人家,若从外头杀来,一时是杀不死的,这是古人曾说的‘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熟读古书的毛泽东不会不知道这个道理。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蒋介石坚持“攘外必先安内”,从当时形势上共产党又绝对不能让步,只能被迫做针锋相对的军事斗争以图存。更何况大形势非是一个人所能左右的了的,毛主席也是人而不是神。道理都懂,但无法改变现实,这实际是很无奈的一件事。
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我们并不善于接受历史教训。当前,中国仍处于分裂,国共是否可以接受历史教训,抛弃前嫌,高瞻远瞩,以大智慧促成第三次合作,实现两岸统一,打破岛链封锁,进而对觊觎侵占我钓鱼岛、南沙等国土的国家采取一致行动,共同维护我中华民族长久利益,而不致使某些国家坐收渔人之利呢?
阅读这本书,我了解到了许多细节,也使我改变了一些以往既定的看法。如我现在才知道,彭德怀和_在中共军事指挥中实在是居功至伟!也了解到了居然红军中还有比_更出色的伍中豪,甚至于还有那位详不可考但却在赤水让毛泽东吃亏的周浑元。另外无论是苏共中共的还是国民党的英雄,许多人叱诧风云前半生,最终也未必就有好的结局,读来真让人不胜唏嘘。
阅读这本书,我还看到了我党对待历史日益求实的态度。书中对历史人物的分析评价更显全面,不以你是领袖就把所有功劳归于你,不以你曾犯过错误就抹杀你的功绩,也不以你站在了国民党的行列里就诬蔑你的智商。
阅读这本书,我还有个感触是英雄们真是年轻有为。英雄们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打拼的时候绝大多数竟然只有二十多岁。我不禁猜想,慷慨悲歌、勇于牺牲的事也许年轻人更容易做的出来,你能想像后来号称曲线救国的附日汉奸汪精卫,年轻时也曾豪言“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吗?当年许多坚持革命到底的年轻英雄们立身正、立志坚,即使现在也是值得我辈学习的。当然大浪淘沙,对于晚节不保的人,也只有抱以惋惜了。
书记推荐我们读这本书,如果说是“点石成金”给了我们“金”的话,我们应学会他的“指头”;如果说是“授之以鱼”的话,我们应学到他的“渔”。若如此,这本书就不简单是一本书了。这是这次读书活动的另外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