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格列佛游记有感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奇妙的故事,书中的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无不令人感到惊奇,世上真的会有这样奇妙的地方吗?如果有,那会在哪……
儿时也曾读过这本书,当时只是觉得有趣。那小人国里的人儿真的那么小吗?如果我能去到那,我是不是也成为大人了;那由马儿统治的国度,是真的存在吗?;格列佛的游记让年幼的我很是羡慕,觉得这本书简直就像一个有趣的童话。而今日再读这本书,我特地去了解过了它作者所处的年代背景,再阅一遍它的内容,却品出了一些不一样的,讽刺的气息。
儿时的童话故事,似乎是换了个狰狞的面具。仿佛大梦初醒,我发现书里竟有这样的黑暗的一面——乱做实验的科学家,被独裁的君主统治的飞岛国百姓,小人国国王膨胀的野心……我不禁怀疑了:它真的,还是我记忆里面那美丽的童话吗?我努力的翻找着儿时阅读的痕迹,翻完了一本书,却一无所获。深吸了一口气合上书,要对它失望时。却看到了书面上大大的黑字《格列佛游记》,对啊,格列佛游记。这本书,本就是他那种不畏艰难险阻,勇敢探索,坚持不懈的写照啊。我仿佛是从黑暗中找到了第一座灯塔,而渐渐的,光明的景象离我越来越近,越来越近……
格列佛的精神,是十分可贵的。虽然遭遇太多太多的不幸,他却从未想过放弃航海冒险这一事业。在生活中,这样的人更是很多。我曾看过一篇报道,一个七旬老人,虽然眼已花,发已白。却仍然坚持做着他从十几岁就开始做的工艺——制扇。尽管这个工艺不能为他带来什么财富,也不能让他出人头地。但他就这样一直的做下去了,在报道的最后,他遗憾的说了这样一句话:“如果我走了,这个手艺就没了”看到这,我潸然泪下。他这种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不也是很好的诠释了这种精神吗?
在格列佛游记中,这种坚持的精神就是它的精髓所在。坚持,全书没有提到这个词,但是它却最好的证明了这两个字。反观我的生活中,我很多时候是没有做到坚持的。就像平时在数学的练习上,在一会的思考后,没解出答案我就会对这道题失去信心,认为自己做不到。现在回想起来,可不是缺失了这种精神吗?如果我能做到有格列佛的一半的坚持,我的数学成绩也许就不会跌得那么厉害。可见这种精神,不是人们口中的:“我希望能做到”而是必须要做到的。如果做不到,反倒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了。但是口上说着是很容易的,无非就是动动上下唇,吐出几句不会实现的承诺罢了。而我认为,应当用我的行动去履行了这个誓言之后,再来说,我能做到。
格列佛游记,真的带给我太多太多的感慨。我更要感谢它,给我点明了前路,让我明白,今后的路,应当怎么走。